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蘋果日報】婦腳長汗皰腫成象腿-傷口感染引蜂窩性組織炎
高雄肉毒推薦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 首 頁
  •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蘋果日報】婦腳長汗皰腫成象腿-傷口感染引蜂窩性組織炎
【周昭平╱高雄報導】一名婦人日前在賣場試穿牛仔褲時,右腳趾頭突感劇痛,隔天陸續出現疹子、水皰,五天後整隻右腳更腫得跟象腿一樣,掛急診後才知道是因汗皰疹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所幸及時以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才免除被截肢的命運。 
醫師表示,汗皰疹多數會自然痊癒,但若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該名五十三歲的婦人在右腳趾間出現疹子及水皰時就曾就醫診治,不過,因從事旅遊業的關係,她隔天又帶團前往北部旅遊,沒想到穿著布鞋的右腳竟逐漸腫脹,還出現嚴重「紅腫熱痛」發炎症狀。 
 
癢感加劇會刺痛
由於病情加劇,她連忙到急診室報到,醫師發現患者右小腿以下紅腫,研判是因汗皰疹傷口感染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經抗生素治療後才逐漸消腫。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柏翰表示,汗皰疹是一種出現在手指側面、手掌或腳掌的急性水皰型濕疹,患者多半先有刺癢的感覺,接著在深層皮膚產生數個水皰,癢感加劇後甚至會有刺痛感。
黃柏翰說,除原發性汗皰疹外,香港腳患者也會因黴菌感染引發汗皰疹,不過多數民眾以為自己不會感染香港腳而掉以輕心,以致傷口感染後才來求診,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他提醒,夏季是香港腳的好發期,民眾除避免搔抓外,也要儘量保持手腳乾燥。 

汗皰疹病徵與預防
成因:是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炎表現,病因至今不明 
病徵:手指側面、手掌或腳掌有刺癢感,深層皮膚產生水皰 
預防:徹底清潔、保持乾燥、少碰清潔劑、少吃油炸食物、多擦乳霜 
相關連結
  1. 婦腳長汗皰腫成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