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過敏與荨麻疹Allergy and Urticaria
高雄肉毒推薦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 首 頁
  •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過敏與荨麻疹Allergy and Urticaria
荨(ㄑ一 ㄢˊ)麻疹讓人捉模不定的發病歷程與難以忍受的癢,令人苦惱。更糟的是,病患常以為找到過敏原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因此有人不斷地找過敏原,毫無所獲,因此認為永遠不會根治而消極治療,殊不知,除了急性荨麻疹可能部分找得到外因性過敏原外,為了找慢性荨麻疹的過敏原,幾乎是徒勞無功。除了少數人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外,80~90 %的慢性荨麻疹找不到原因。


請依照醫師指示長期服用抗組織胺,以有效確實有助病情控制,不宜擅自停用,您無須對於服用抗組織胺心生恐懼。當病情不易控制時,還有其他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可供使用。


常常有人問道,我到底甚麼食物不能吃?除了少數病患真的可能對於某些特定食物過敏外,絕大多數進行毫無目的的食物限制,是毫無幫助的。既然避開蛋、牛奶或海鮮沒有幫助,到底甚麼才是該避免食物?


這幾年逐漸得到關注的假過敏原(pseudoallergen),或許提供了另一個思考的方向。雖然避開所有”假過敏原”不見得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根據臨床實際工作上發現,當病患發現莫名其妙發作時,常常跟不經意吃到含組織胺(histamine)、血清素(serotonin)或膽鹼(choline)的食物、酒精或是辛辣的調味料有關。因此,至少避開這些較為刺激的食材,也可減輕發病的程度與頻率。


所以,蕁麻疹就一定是過敏嗎?或許您已經有所體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