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你是否一害羞就會臉紅?
高雄肉毒推薦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 首 頁
  •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你是否一害羞就會臉紅?
許多人眼中都認為這點相當可愛靦腆,但其實對於患有「酒糟」的人來說,就像頭髮拂過臉頰所產生的搔癢感,卻不知道哪裡癢,且伴隨出現出現丘疹和如痘痘般的膿皰,對於生活品質已經造成不少困擾。大部分罹患酒糟性皮膚炎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症,直到臉部暗紅、不時發癢,發炎情況嚴重才來皮膚科診治。實際上要判斷患者為酒糟性皮膚炎有其困難之處,常常會和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甚至蕁麻疹混為一談。


有四個主要條件和八個次要條件可觀察:
一、 如果患者的臉紅小於十分鐘,屬於間歇性臉紅稱之為潮紅。
二、 病患是否長期持續臉紅?
三、 臉上是否出現像痘痘一樣的小丘疹?
四、 觀察臉上的血管和有無血絲,因為酒糟性皮膚炎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狀況。


次要條件則是臉部是否會過於乾燥、臉部常乾燥脫皮、臉部會不會癢、眼睛有沒有問題、眼睛會癢等等其他部份的變化。


酒糟性皮膚炎受到以下8樣刺激變化,都會讓皮膚狀況更嚴重。
1.溫度變化太大,如:過熱、過冷
避免生活出現溫度變化太大的刺激,一般會建議患者待在24-25度的冷氣房。
2.風的刺激
其實風吹也是一種刺激,你有沒有天氣很冷騎車吹風,臉就開始變紅的經驗呢?由於微風吹拂過臉頰3.會刺激皮膚,容易讓臉更紅、乾燥。
3.刺激性食物
曾有病患回診後,發現酒糟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一細問才發現因為早上吃了刺激性食物。舉凡是胡椒、辣椒、薑絲、芥末、泡菜、咖哩、蒜末和沙茶等等,建議患者盡量避開,尤其症狀越來嚴重的人,越容易受到飲食上的刺激所影響。
4.熬夜、晚睡
生活型態的改變,是引起酒糟性皮膚炎最大的誘因,熬夜、晚睡也會讓酒糟性皮膚越來越嚴重,建議這時盡量早睡、不要熬夜。
5.情緒起伏大
不只是飲食和作息上都會受到刺激,情緒上的刺激也會導致酒糟性皮膚炎惡化,讓自己保持平靜愉悅的心情,學會適時放鬆。
6.陽光日曬
紫外線也會刺激皮膚變紅,黃柏翰醫師表示很多人在擦防曬都會有個迷思,防曬擦得太薄,用量太省,這樣完全沒有效果;建議外出要記得撐傘,夏天多在室內活動避免曬傷,外出防曬也要做足。
7.做臉、卸妝
很多女生都會定期做臉去角質,平常卸妝時也會因為卸太乾淨,引起角質受損,讓皮膚狀況惡化,應該儘量避免複雜的保養程序與使用過多功能性的保養品。
8.雷射

一般來說,部分雷射對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會有幫助,如染料雷射可以治療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長脈衝形態的脈衝光對皮膚泛紅有效;反觀短脈衝的雷射,如:Q-開關式雷射,瞬間高能量進到皮膚裡,會產生比較多刺激,容易讓皮膚變得越來越敏感發炎,讓酒糟性皮膚炎更為惡化。

我們提供根據您的病情適合的衛教建議,依照國際上最新的疾病治療指引,提供由日常照顧、外用藥、口服藥與光電雷射治療。期望在醫病雙方合作之下,讓這個不穩定的敏感性肌膚逐漸改善。
 
黃院長致力提升台灣皮膚科學界對於酒糟的診斷與治療觀念,與世界同步,力邀過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皮膚科教授Tony Chu、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UCSF)副院長Richard Odom教授來台講學;並擔任台灣皮膚科學會酒糟治療共識指導委員。
 
讓我們用最新的觀念與技術,一起面對您的敏感性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