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高雄肉毒推薦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 首 頁
  • 皮膚疾病醫療Medical Dermatology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因此處理濕疹病患,醫師不只是僅止於診斷正確,而是確認誘發濕疹的原因,並進而提出對應的照護建議與治療計畫。
異位性皮膚炎就是一種與過敏體質相關的濕疹,在過去的二十年,一直被認為是皮膚免疫失調所造成。一直到了最近幾年,才知道與聚絲蛋白(Filaggrin)基因異常有關。患者的聚絲蛋白產量減少,導致皮膚表面出現裂縫,導致皮膚容易暴露在過敏原,再由過敏原引發後續發炎與過敏反應。(J Invest Dermatol 126:1200-1202, 2006)


異位性皮膚炎因為皮膚角質層異常才引發後續過敏性免疫反應



此外,因為異位性膚炎患者,產生的抗菌肽(antimicrobial peptide)相對不足,因此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已經把每週二次浸泡稀釋過的漂白水浴(0.005%),當成經常性感染惡化的病患的建議選項。(Pediatr Dermatol 28:6-11, 2011)


當然,成功的治療,除了正確的病情評估與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病患與家屬的完全配合至為重要,不幸的,根據黃院長好友,美國Wake Forest University皮膚科教授Steve Feldman所發表的巨作(J Am Acad Dermatol 57:81-83, 2007),發現只有32%遵守醫師的建議。


我們提供多種病情評估、過敏原檢查、各種治療方法,如外用藥、口服藥物,特別是口服免疫抑制劑,紫外線照射等方法,與國外醫學中心同步。黃醫師為台灣早期即遠赴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進修各種複雜的兒童皮膚疾病,特別是難以治療的異位性皮膚炎,近二十年來已使無數病患獲益。高雄與台南許多小兒科醫師亦將兒童皮膚病患指定轉診到本院,足見小兒科醫師對我們的倚重。

在來就醫之前,哪些事情在家裡就可以直接改變,幫助孩子或您自己呢?
  • 每天洗澡,以除去部分細菌,以溫和不起泡的清潔乳,快速洗澡。
  • 每日塗抹二到三次的保濕霜
  • 塗藥一定要塗到皮膚完全光滑為止。停止使用外用藥後,還要持續塗抹保濕霜至少2-4周。
  • 外用藥用量只要夠用就好,皮膚表面薄博的一層即可。用量多並無法增加療效。
  • 對於外用藥使用有疑慮或擔心時,一定要與醫師溝通,以免徒然蹉跎治療時機。
  • 對於治療成效不如預期時,一定要與醫師討論,看看問題出在哪裡,以提供醫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