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中時電子報】一直好不了?8大原因讓酒糟性皮膚炎惡化復發
高雄肉毒推薦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 首 頁
  •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中時電子報】一直好不了?8大原因讓酒糟性皮膚炎惡化復發
總是很容易臉紅?臉上老是乾燥脫皮?皮膚長了一顆一顆如痘痘般的丘疹?注意!極有可能是酒糟性皮膚炎,此症好發於臉部、頸部以上,屬於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現在就由皮膚科黃柏翰醫師為我們一一解答,哪些情形會讓酒糟性皮膚炎反覆發作甚至越來越惡化呢?

黃柏翰醫師進一步解釋,酒糟性皮膚炎正名為「Rosacea」,在中文世界使用的名詞目前尚未統一,備使用的名詞包括酒渣、酒糟、玫瑰斑,玫瑰痤瘡等。「引起酒糟性皮膚炎的主因是原發性免疫反應太強,一旦皮膚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反應,通常我會跟病患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其實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病原理,就像是被打一巴掌立刻發紅一樣。」影響酒糟性皮膚炎主要是生活型態,只要受到以下8樣刺激變化,都會讓皮膚狀況更嚴重。
1. 溫度變化太大,如:過熱、過冷。
黃柏翰醫師建議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第一件事首重避免生活出現溫度變化太大的刺激,他舉例當現在夏天炎熱冷氣要開幾度呢?一般會建議患者待在24-25度的冷氣房。
2. 風的刺激
其實風吹也是一種刺激,你有沒有天氣很冷騎車吹風,臉就開始變紅的經驗呢?由於微風吹拂過臉頰會刺激皮膚,容易讓臉更紅、乾燥。
3. 刺激性食物
曾有病患回診後,發現酒糟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一細問才發現因為早上吃了刺激性食物。舉凡是胡椒、辣椒、薑絲、芥末、泡菜、咖哩、蒜末和沙茶等等,建議患者盡量避開,尤其症狀越來嚴重的人,越容易受到飲食上的刺激所影響。
4. 熬夜、晚睡
生活型態的改變,是引起酒糟性皮膚炎最大的誘因,熬夜、晚睡也會讓酒糟性皮膚越來越晚睡,建議這時盡量早睡、不要熬夜。
5. 情緒起伏大
不只是飲食和作息上都會受到刺激,情緒上的刺激也會導致酒糟性皮膚炎惡化,讓自己保持平靜愉悅的心情,學會適時放鬆。
6. 陽光日曬
紫外線也會刺激皮膚變紅,黃柏翰醫師表示很多人在擦防曬都會有個迷思,防曬擦得太薄,用量太省,這樣完全沒有效果;建議外出要記得撐傘,夏天多在室內活動避免曬傷,外出防曬也要做足。
7. 做臉、卸妝
很多女生都會定期做臉去角質,平常卸妝時也會因為卸太乾淨,引起角質受傷,讓皮膚狀況惡化。
8. 雷射
一般來說,部分雷射對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會有幫助,染料雷射可以治療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長脈衝形態的脈衝光對皮膚刺激比較有效;反觀短脈衝的雷射,如:Q-開關式雷射,瞬間高能量進到皮膚裡,會產生比較多刺激,容易讓皮膚變得越來越敏感發炎,讓酒糟性皮膚炎更為惡化。
其實酒糟性皮膚炎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所有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的來源,絕大多數都與刺激有關,無論是來自環境中、情緒中和飲食上都會導致惡化,生活中的型態跟用藥正確同等重要,身為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更應該要好好培養正確的健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