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自由時報】少女習慣裸睡 被寵物鼠感染犬微孢菌
高雄肉毒推薦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 首 頁
  •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自由時報】少女習慣裸睡 被寵物鼠感染犬微孢菌
記者洪臣宏╱高縣報導

一名二十歲女子全身突然起膿皰,誤以為濕疹,自行擦藥後,病況更嚴重,連幫她擦藥的媽媽也感染,經查是飼養的寵物鼠因感染犬微孢菌,該妙齡女子因習慣裸睡以致全身遭到感染。

高雄長庚皮膚科主任黃柏翰指出,犬微孢菌會造成俗稱的「臭頭」,因國人衛生習慣改善而一度少見,但近年罹患人數又有增加趨勢,感染原多是來自寵物。

該名二十歲女子月前全身開始出現膿皰,她以為是濕疹擦藥膏治療,結果膿皰反而不斷擴散,連幫她擦藥的媽媽都遭到感染。經醫師詢問,發現女子飼養一隻寵物鼠,該隻老鼠最近有掉毛問題,恰巧女子有裸睡習慣,老鼠在身上爬來爬去,造成女子感染。

黃柏翰表示,該名女子感染的是犬微孢菌,是經常潛藏在長毛動物的黴菌,例如貓、狗、鳥、老鼠身上都可發現,若人類遭到感染會產生膿皰、嚴重紅腫。

犬微孢菌常以頭癬表現,會造成疤痕性落髮,頭髮斷裂,因為毛囊枕遭破壞,可能造成患部不會再生髮,若治癒六月後沒有長出新髮,就會形成俗稱的「臭頭」。

黃柏翰表示,患者初期會有皮膚紅腫現象,常被誤以為濕疹而塗抹藥膏,雖然短期有退紅效果,但皮膚因抵抗力減弱,而成環狀擴散。

他表示,一般人會到店裡購買寵物,但寵物店都是集中飼養,容易集體感染,若業者願意給動物吃抗黴菌藥物,可以降低感染風險,而人類感染犬微孢菌,可以藥物來治療。
相關連結
  1. 少女習慣裸睡 被寵物鼠感染犬微孢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