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玫瑰斑(俗稱酒糟或酒渣)
高雄肉毒推薦
衛教QA
玫瑰斑(俗稱酒糟或酒渣)
疾病發作期間禁吃清單 易引起酒渣的食物 建議保養簡單化
酒類 辛辣食物 調味料 蔬菜&豆類 水果類 甜食 清潔 保濕 防曬
啤酒 胡椒 咖哩 菠菜 蕃茄 乳酪 不含皂鹼、不起泡的清潔產品。 不含香精(料)、防腐劑、收斂性保濕的產品,建議霜類保濕度較乳液佳。 物理性防曬;成份為二氧化鈦(TiO2)與氧化鋅(ZnO)。
米酒 辣椒 泡菜 辣醬 豆莢 香蕉 優格
一般酒品 薑絲 泡麵 滷汁 青豆 紅莓 香草
燒酒雞(含米酒) 芥末 沙茶 醬油 茄子 葡萄乾 巧克力 醫師建議使用產品
薑母鴨(含米酒) 大蒜 豆瓣醬 胡椒粉 白豆 無花果   HSKIN
溫和潔膚乳
潔美淨AI或
潔美淨Cream
HSKIN
防曬乳
鮮魚湯(含米酒)   黑胡椒 豌豆 柑橘類相關果汁  

















◎酒渣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嚴重時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限用2~3天。
◎酒渣是體質,無法根治,症狀為頸部以上,臉部、兩頰容易泛紅脹熱或有癢感,嚴重時會起疹子。
◎治療需持續一段時間,依個人病況不同視情況而定,勿中斷治療,待醫師囑停藥才可以結束治療。
◎酒渣口服藥物(Doxycycline四環黴素)至少使用7天,以避免產生抗藥性。服用時需多喝水,依照醫師指示服藥,禁止空腹及睡前服用,服用後1小時內請勿平躺,避免藥物停留在食道,造成食道灼傷。懷孕不可服用。
◎除了藥物控制外,平常要靠日常生活保養及飲食控制,例如:吃辣、喝酒、生氣、熬夜、曬太陽、泡溫泉、溫差變化大、 挽臉、去角質、卸妝、不適合保養品、不當雷射治療,都會使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