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帶狀皰疹
高雄肉毒推薦
衛教QA
帶狀皰疹

一. 病因:帶狀皰疹通常在發疹前4~5天,會先出現神經痛(部分年輕人可以表現局部皮膚搔癢)的現象。因為它侵犯神經,在無皮膚症狀之時,該部位就會先覺得疼痛。在皮膚痛了數天後,會出現單側性並沿著神經體節分布的群集性紅色丘疹,再來會變成紅暈的小水泡,散佈排列成帶狀,後變為膿泡,數天後逐漸乾凅結成黑色痂皮。


二.治療方式:    
    (一)口服抗病毒特效藥: 皮膚剛出疹的72小時內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如Acyclovir),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也可縮短將來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健保有其給付條件,醫師會視病情建議是否服用)
    (二)消炎性止痛藥: 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成效一般。
    (三)口服抗憂鬱藥: 對於泡疹後神經痛具有些效果,但可能造成嗜睡。
    (四)新一代抗癲癇藥(Gabapentin): 較有效地治療泡疹後神經痛與急性神經痛。(健保有其給付條件,醫師會視病情建議是否服用。
三.照顧方式:    
    (一)傷口照顧不好易形成潰瘍疤痕。若有水泡盡量避免弄破,萬一破掉,不可擅自塗抹草藥或其他成藥,以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潰爛、壞死。
    (二)泡疹發作時,皮膚會特別敏感,可選擇棉質寬鬆衣服,避免摩擦。  
    (三)多充分休息,睡眠充足。
    (四)因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結痂脫落後的痂皮),家中若有未得水痘者,須做隔離並養成洗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