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手部濕疹
高雄肉毒推薦
衛教QA
手部濕疹

一.致病原因:手部濕疹又稱作富貴手,是好發於手部的一種濕疹。富貴手的症狀是皮膚乾乾粗粗的、脫皮,手指尖及手掌的紋路增加,嚴重時,會引起疼痛、龜裂、出血、指紋消失等。富貴手可以算是一種因慢性刺激而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
             最常見引起刺激的物質就是水、肥皂、洗衣粉、洗碗精、冷洗精、衣領精、漂白水、洗髮精等各類清潔用品。手掌 及手指表面的皮脂膜很容易因清洗被破壞,還來不及恢復,就又被下一次清洗破壞。久而久之,皮膚無法維持正常的皮脂膜,水分就容易散失造成乾燥龜裂的現象。


二. 治療方式:富貴手的治療常使用的是油膏型的類固醇藥膏。藥膏薄薄擦,擦完包保鮮膜1~2小時強迫藥物吸收,另外合併使用含尿素或水楊酸的藥膏,也可以溶解角質並提高皮膚的保水度。


三. 照顧方式:
減少接觸刺激物,平時少洗手,少用肥皂,最好以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代替肥皂,太熱或太冷的水都很傷皮膚,所以水溫以溫水為宜。

隔離刺激物接觸皮膚,要減少雙手受刺激的機會,養成戴手套做事的習慣。做碰水的家事時,要戴兩層手套,內層為吸汗的棉質手套,外層為防水的塑膠手套。手套宜多準備幾雙,棉手套被汗水浸濕時就要更換,塑膠手套破了也要馬上更換,不可只戴塑膠手套,因為在汗水和污垢浸濕下的雙手,更容易遭刺激物的傷害而導致富貴手惡化,即使戴兩層手套,每工作十分鐘(因人而異)或可略延長,最好暫時脫下手套讓雙手透透氣。勤擦護手霜,每洗一次手就擦一次護手霜,護手霜一天擦無數次,想到就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