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翰皮膚專科│美容醫學診所 - 【中時電子報】酒糟一定要用類固醇?皮膚科醫師破解3大迷思
高雄肉毒推薦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 首 頁
  •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
【中時電子報】酒糟一定要用類固醇?皮膚科醫師破解3大迷思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在治療時,因為要從改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開始,簡化皮膚保養程序與慎選保養品,再搭配擦藥服藥等等,治療過程有些繁瑣困難,甚至漫長且容易復發,常常導致患者一度想要放棄,於是有些不當的宣傳廣告出現,用旁門左道的方法大肆宣傳,強調快速治療和復原,對此皮膚科醫師黃柏翰醫師為民眾破解迷思,對於外界對皮膚科醫師的誤解與或不當廣告,有哪幾點我們一定要知道呢?
 
破解迷思一:正確診斷下,皮膚科醫師幾乎不太需用類固醇藥膏來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有人會說皮膚科醫師都會用類固醇,你不要給皮膚科醫師看,但其實類固醇藥治療酒糟只會在特殊情形下使用。通常只有在進行緊急處理才會採取類固醇治療,像是臉上長了許多膿皰,但明天要去演講或表演,通常這時最最有效就是吃幾天類固醇;但如果大量膿皰性酒糟出現的時候,也才會建議患者服用口服A酸及併用口服類固醇,作為緊急處理。

破解迷思二:外用類固醇,只作為治療酒糟最下游的處理方式。
治療方法分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個環節,最重要的上游是改變生活型態減少刺激,中游為吃藥少相關發炎因子,下游才是擦藥減少發炎細胞作用。可以知道,其實類固醇並非主要的治療,必須由內而外來改善才行。另外,如果酒糟性皮膚炎已經造成血管增生擴張,就必須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來治療,一般這樣都可以控制得很好。

破解迷思三:用Tacrolimus可取代類固醇來處理發炎現象。
當皮膚科醫師在處理這些發炎反應時,Tacrolimus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外用類固醇,因為它屬於非類固醇的成份,可去抑制T細胞的作用減少發炎反應,另外也可以利用四環黴素或口服A酸,來抑制抑制蛋白酶的作用,減少LL-37分子出現。

酒糟性皮膚炎最大特徵是嚴重到一個程度後,除了會臉部局部發紅之外,還會癢和脫屑,常常被患者物認為是過敏,黃醫師表示曾遇過多患者拿過類固醇來擦,雖然並非不行,但容易越擦越沒效,初期症狀會很快減緩,但之後會對類固醇產生依賴現象。建議治療酒糟性皮膚炎要注意每一環的治療,聽從醫師的指示和醫囑,才能避免遇到治療的窘境。
相關連結
  1. 酒糟一定要用類固醇?皮膚科醫師破解3大迷思